Wants to be a game designer.

11月8日深夜有感

为何我不再热衷于文字的创作?我想了很久,今天终于发现是由于恐惧。恐惧之处甚多,不得不分开细说。
一是惧怕我自己空有热情,没有相应的才华。热情不足以支撑我从所谓的创作上获得乐趣,我写给自己看远不及别人看了之后说一句“可以”。所以我时常写日记,我不怕在日记中犯下没有才华的错误。但是一旦要除了我以外的人看到,我便开始优柔寡断,这里如何用词,那里怎样引用,即便知道大多是同学朋友看我的文章,也依然会不自觉地把自己推上一个不应该有的高度而惧怕跌落。才华不足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,我的思想不够深邃,我的经历不够丰富,而我已经21岁,我17岁时浸染的书卷气息如今已全然褪去,而现实已经不允许我再做理想的打算。我只想能够在文学甚至哲学上走得更远一些,至少到不会被他人耻笑的程度,然而这种程度我恐怕有可能达不到。
二是惧怕我的热情可能消退,成为无趣的人。我大学所学的专业,很大程度上容易造就无趣。即便是看起来有热情的人,他们的热情也不在我所理解的范围内。我从不认为与理科知识打交道会影响一个人在思想方面的追求,但我所认识到的现实就是,在我的专业领域内,不太有人追求个人的有趣。所以我不是很愿意呆在这个领域,太多领域内的人因为生活对其深重依赖而无限夸大自我的作用,我无法理解但又无力摆脱,因为我不能解释清楚为什么这个领域会这样。而文学的、思想的东西相较于现实就又太缥缈了,我需要吃饭,但吃到饭的通常都是被现实所喜爱的人,我这样喜爱理想的人只能挨饿。
三是惧怕自己越来越相信命运的固定,懒得去对现实发起冲击。我曾经认为自己是浪漫主义的,是愿意热烈地追求理想世界的。而现在这种自我认定越来越模糊,对于我来说极其痛苦。我13年的诗句是这样的:“风中吟唱着孤独的惬意/我只在这样一个夜里:/大雨浇湿着我/别处的月照着你”,虽然只是一首羞涩的情诗,但我自己觉得它没有别的,只有浪漫。如今我已经写不出这样的句子,这更是无比痛苦的。改造现实被证明是不可行的,难道我只能被迫走上一条我所反感的道路吗?我思考了很久,突然,我意识到自己的反感都有一些消退了,这才是真正使我惧怕的。过去我扬帆远航,搏风击浪,如今风依旧,浪依旧,帆依旧,舟上空无一人,我已登岸,叹双臂无力扯帆,孑然归去。

这三种恐惧,也许需要我再多读一些书才能消解了。从前认真读过一两首海子、一两篇李敖,受用至今。将来若是再多一些波德莱尔、尼采,我这心病可能就不药而愈了。

评论
热度(8)

© PinkIDo | Powered by LOFTER